3.jpg

Q:請問有種說法是在肌肥大週期時,前面幾組不要力竭,最後一組再力竭。

才能最大化“訓練量”,才能達到最大肌肥大成效。請問您的看法是?謝謝

 

A:
照此邏輯,那練腿時要不要先去公園「用腿散步」兩個小時,再回來做最大重量深蹲,

哇!如此多了兩個小時訓練時間份量??!!!還能順便抓寶可夢呢

「公園 寶可夢」的圖片搜尋結果

 

 

份量需要建立在理想的強度與重量下

選擇適當的RM,並追求表現上的提升。

 

 

份量不是越多越好

你胸肌摸毛練兩小時還不如有效率的練50分鐘!同標準伏地挺身做20下勝過不標準50下。

你應該要每回都有盡力達到理想的強度來累積有效率的份量。

 

 

身體進步變化機制

人的身體用進廢退,訓練施以超負荷(求突破)來給予身體得到刺激,

再給予超恢復(營養、休息),身體得以強化改變。

所以要改變就要盡力求突破!你看哪個選手訓練是輕鬆不盡力的,都馬是猙獰猛拼。

「bodybuilding training」的圖片搜尋結果

 

 

踏實穩健,量力而為

若你新手體能差,盡力做不到20分鐘就掛了!那做20分鐘就很棒棒了阿。

練習久了,你慢慢可以增加重量、組數與練習時間到30、40分鐘,就表示你慢慢進步了。

硬撐時間而未努力盡力只是浪費時間,本末倒置!

圖片搜尋結果

 

 

 

新手剛開始練不適合做到全然無力

新手控制與穩定能力尚差,無法精準做到目標肌肉力竭,猛做之下往往是先全身無力。

若沒有教練或友人輔助,做到完全無力時控制與穩定更是會失控,是很危險的。

最好在強度與精準度上取得平衡並進,才能安全有效。

「fitness machines」的圖片搜尋結果

 

 

不突破不會進步

穩定與控制能力漸提升,逐漸脫離新手後,

你今天若10公斤可以做11下,你為何8下就停下來?留力氣個屁阿!

不努力求突破,身體怎麼會進步??

 

你總是10公斤做8下,你可能突然有一天可以拿20公斤做8下嗎?

當然不可能,難怪練了三五年還是在那邊10公斤8下,身材跟剛來時看起來沒差多少。

Skinny-guy1.jpg

 

 

循序漸進提升重量

肌肉想變大,跟你能舉的重量次數是完全直接的關係。

從10公斤能11下,嘗試12公斤,做了7下,練到有一天12公斤能12下,

然後挑戰14公斤,或許能推8下,練到有一天能推12下,

一直重複進行增加重量的步驟!有一天提升到20公斤能推8-12下。

 

 

個人給予肌肥大力竭的定義

盡可能兼顧安全、精準的情況下求動作開始到結束時達到「目標肌肉痠漲爆軟過程」。

如此不只要衝重量、適足次數、適足份量,還有控制精準度求「目標肌肉徹底集中刺激」。

「muscle training」的圖片搜尋結果

 

 

努力拼力竭組之前應該充分熱身

拼命訓練,風險也會相對提高,我們應該確實熱身達到出汗讓身體熱起來,

然後還需要實行熱身組3~4組(20~12RM),先抓感受跟控制,並讓目標肌肉充血好感受,

然後才衝更大重量的力竭組,是比較安全而有效的方法。

 

巧妙拿捏重量次數練法可以參考金字塔與遞減訓練法

 

 

力竭不應該是目標肌肉以外的癱軟

比方說練胸肌,你不應該把手也做到無力不舉,手在此的功用是支撐輔助。

應該做到胸肌確實力竭就停,留著手還輕鬆能夠支撐輔助後面的組數。

 

 

維持一定的控制精準度

若沒有旁人輔助,自覺下一個次數無法完成70%以上的控制精準度,那就可以停了,

再做下去也是亂做代償,效果不佳又容易受傷。

比方說目前做了7下,自覺若做第8下無法達到70%以上的控制精準度,

就不要做第8下了。

 

若你脫離初學者很久了,做到全身無力但目標肌肉還沒爆掉力竭,

你應該檢視一下自己的姿勢與控制哪裡有問題。

 

如今我們學會了重量、次數、力竭的觀念,

然尚存在著更精深的「目標肌肉徹底集中刺激」的技術與方法!

我們明天教授~~~

 

~~狼者建身每日06:00準時閱文~~

 

 

arrow
arrow

    輔大金剛狼邱柏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