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命名 - 1.jpg

 

Mark自述:

我是Mark從事學術研究及教學工作,

多年來都把幾乎把精神體力花學術鑽研與教學工作上,

但為自己的健康所作的努力並不多

隨著年紀增長,三高問題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上身,

儘管就醫服藥控制,但效果始終不理想瀕臨失控邊緣。

 

醫生建議我需設法減重,我總藉著少吃藉以控制體重,搭配運動,

導致因少吃降低身體基礎代謝,反而造成身體代謝效能不彰,

使三高問題更形惡化。2016年4月的抽血報告出來後,

警覺到再不做些努力身體狀況恐怕將會更加惡化。

 

基於職業本能,我開始搜尋相關資料研究我自己的健康問題,

發現運動是唯一的途徑,

唯有透過正確的運動,增加身體的肌肉量,方能提高身體的基礎代謝率,

並進而減少身體的脂肪量,這樣才能有效解決我的三高問題。

  

 

年前聽聞金剛狼老師拜讀他的部落格及臉書

我確信跟隨金剛狼老師學習運動健身

透過他專業的協助是個正確且安全的選擇

然而,我已經滿四十九歲我還是懷疑體能是否禁得起這樣的訓練

正在我猶豫不決之際,我的好友Leo透過金剛狼老師的臉書與助理連絡上,

並幫我約了和金剛狼老師見面洽談,他為我規劃了三個階段的目標,

透過有系統且明確的階段性目標,逐步達成改善整體健康的終極目標

於是我的學習健身計畫從2016614展開

 

  

2016.6.14

 

 

  

 

有了目標,才有努力的方向與動力,這也是金剛狼老師向來強調的哲學。

可能和大部分學習運動健身者的追求精壯健美的目標不同,

我的唯一目標就是為健康而動,

我已經五十歲,不敢奢望可練就一身精壯肌肉成為長青組

避免因年紀增長流失肌肉,透過健身運動,

增加身體的肌肉量,降低身體脂肪,提升新陳代謝效能,就是我設定的目標

  

 

沒有運動習慣的我,開始健身訓練初期確實辛苦

然而金剛狼老師專業且有耐心的協助下,

體力明顯提升儘管我並沒有把追求整身精壯肌肉設定為目標,

但身形也開始產生明顯變化變得明顯結實許多

  

2016.9

 

 

 

 

就在跟隨金剛狼老師健身八週後,201688至醫院抽血檢查,

看到檢查報告上的數字時,我非常訝異血糖、血脂、腎功能方面,

皆有有了明顯的改善,連醫生也稱讚我做得很好

我也很高興的與金剛狼老師分享八週來的健身成果

 

20164抽血報告:

 

thumbnail_201604抽血報告(個資遮蔽版).jpg

20168月抽血報告(健身八週後)

 

thumbnail_201608抽血報告(個資遮蔽版).jpg

 

 

邁入第二階段訓練之際,我確信,跟隨著金剛狼老師持續學習,

健康將會持續的改善在此特別感謝金剛狼老師的鼓勵專業協助。

 

 

 

教練敘述:

初次體能評估時,Mark的體能狀況也非常糟糕,

徒手深蹲、臥推空槓一下都做不起來,跑步機速度4快走都顯吃力。

因此我得非常小心翼翼地觀察其狀況與控制合適的強度,

畢竟安全第一,欲速則不達。

 

設定了三階段訓練目標。

首為基礎運動習慣與體能培養階段:

體能、肌耐力、心肺、全身協調性、核心訓練為主。

貳期為加強肌肉肥大;三期為肌力與加強減脂。

 

朋友們或許會疑問為何到最後階段才加強減脂?

對Mark來說減重不是當務之急嗎?

 

減重減肥對Mark來說確實重要,

但是在此之前更需要做好「全面性基礎建立」:

體能、身體控制、肌力、耐力、心肺的強化;

與「習慣的養成」:循序漸進、踏實穩健。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我堅信唯有如此才是最長遠而理想的作法。

 

 

當然從第一個階段開始就會有減重的效果!

規律訓練配合有氧與飲食控制,自然能夠。

但並不是起初就要求大量有氧運動,

因為體力與時間有限,必須有效「分配」。

待後期體能越來越好,則可以加強有氧的強度與時間,才稱為加強減脂。

  

 

剛開始訓練確實很辛苦,任何簡單的動作都能讓Mark吃力到不行,

稍微做一下就能感到他精疲力竭。

看到他努力認真的樣子,雖然做不好,亦讓我感到欣慰。

 

幾週過去了,Mark都會乖乖向我回報生活狀況,

自己也有認真去練習,讓我逐漸放心。

  

 

皇天不負苦心人,Mark慢慢的進步起來,能舉起的重量一點一點的累積,

如今臥推能推到40公斤、啞鈴動作、硬舉與深蹲都能做了。

  

 

不到兩個月時間,我即帶他開始做肌肥大訓練。

三個月開始,我就開始帶他做6RM遞減的訓練重量。

幾乎已經接近一般人的操練方式。

 

三個月過後課上完了,Mark主動告知希望能夠繼續訓練上課,

看他每況愈佳,我決定帶他到台北健身院,能夠使用更多的器材做操練。

 

如今訓練持續進行著,Mark體重的減少雖然沒有預期中的好,

但評估到其身體狀況,所以我亦不強求,

然我相信保持者愚公移山的精神堅持下去就對了,

有乖乖飲食與控制作息,追求體能與運動表現,就是正確的方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輔大金剛狼邱柏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