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y自敘:

記得2005年當兵時我的體重都維持在64~68公斤之間,

但退伍後的三年就一路飆升到了85公斤,2010年時曾經一度靠著

每天快走50分鐘和節食,在三個多月內將體重降到了71左右

(真不知道當時是減到肌肉還是肥肉)。

但在短短的兩年內體重又回升到了85公斤......。

​​​​​​​ ​​​​ ​​​​​​​​​​

 

 

肥胖讓我覺得每天吃飽就想睡覺,沒精神容易疲勞,走沒幾步路就喘的要命。

直到去年去做了一個健康檢查醫生說我有重度的脂肪肝。

我才下定決心在今年過年後開始減肥。一開始我也是用以前的方法,

節食加有氧運動,但可能是年過30新陳代謝變慢,

當體重降到78左右就停止下降了......。

 

有一天晚上我和老婆騎著單車到西門町找朋友,聊到我最近在騎車

減肥遇到瓶頸,我朋友就跟我說有一位健美教練很不錯,

他已經follow這個教練的FB很多年了。是個很有sence的教練。

此時馬上引起了我高度的興趣,因為多年前台灣的健身風氣

還不是那麼盛行的時候,在國外有練過很短的一段時間,

當時的知識都是從網路上得知,也不知道正不正確,不正確又怕會受傷。

所以心裡就有想要找專業教練的想法。這時候剛好有這機會和動力,

我就聯繫上了狼教練並且馬上開始訓練。

​​​​​​​

 

訓練歷程:

一開始狼教練把我的課表分成兩天。

第一天練胸,肩,三頭,腹。第二天練背,腿,二頭,腰。

記得第一次練完時,我的手臂大概PUMP了兩個小時,之後酸了快一個禮拜,

酸到手都無法伸直。而且當時槓鈴握推還是推空槓,

做深蹲的時候光背空槓我就喘到快無法呼吸還一度停止訓練 ,

當時真的會有想放棄的感覺......。

​​​​​​​

 

之後每個星期我都會練四到五天重訓。每次重訓結束後只要有時間我

就會在做20分鐘的中低強度間歇有氧,先將心跳衝到160以上在降到130,

反覆操作。兩個月過後,身體會漸漸的習慣同樣的訓練方式,

加上自己在練時有些姿勢可能不太正確,有些部位開始會練不酸,

上課時狼教練就會在幫我調整姿勢,尤其是在練胸時第二階段夾胸的動作

還有引體向上手肘向內夾感覺差最多。

要不然常常練到手很酸,胸背都沒感覺。

 

後來隨著體能的提升,狼教練也幫我將課表調整到四天份。

第一天練胸腹,第二天練背腰,第三天練肩三頭,第四天練腿二頭。

這樣也可以將所有的力氣用在同一個部位練到爆。

​​​​​​​

 

從五月練到現在四個多月,已經開始漸入佳境,

每個星期都會很期待站上Inbody 看到體脂肪降低及肌肉量增加的那一刻,

用科學的方法看到努力訓練下的成果。

​​​​​​​

 

 

INBODY紀錄:2014.4.29~9.19

體重:79.1>75.5(減3.6公斤)

體脂肪重:26.1>18(減8.1公斤)

體脂肪率:33%>23.8%(減9.2%)

肌肉量:加4.5公斤

​​​​​​​

​​​​​​​

 

飲食心得:

在報名的那天,狼教練有大概跟我說一下健身的飲食方式,

大致上是吃低GI值的澱粉食物如地瓜,糙米,燕麥…等。

絕對禁喝含糖的飲料及油炸物。開始時我也都照做,一天都吃五餐

(少量多餐)午餐及晚餐都是吃糙米飯配水煮肉片和花椰菜,

餐與餐間就喝乳清蛋白,但有時候上班要煮這些東西實在也是不方便,

所以這當中我也有調整過很多次,如把澱粉換成全麥麵包還有燕麥,

肉片換成乳清蛋白和酪蛋白。個人感覺燕麥的減脂效果特好,

​​​​​​​

 

 

總論:

很多人都覺得健身重訓是一個很無聊的運動,但我在加入重訓的行列後發現

其實健身牽涉了非常多的學問如營養學,運動生理學,力學…等。

它跟我們的健康與生活息息相關。做一個一樣的動作改變一點點的角度

就會練到不同的地方,吃一樣的熱量,高GI和低GI就有不一樣的效果。

我相信只要用心去體會與學習,重訓也可以變得很有趣。

 

尤其是看到自己的體能,身型,健康都在改變時。

在開始健身後第一次明顯感覺體能的提升,是在三個月後一次出去騎車時,

以前我連要騎上河堤的坡都會氣喘如牛,

現在可以打到最重的檔位還可以輕鬆的爬上去。

最近偶爾還會騎著車去挑戰山路。那種成就感真的是無法用言語形容的。

​​​​​​​

​​​​​​​

​​​​​​​

​​​​​​​ ​​​​​​​

 

​​​​​​​

arrow
arrow

    輔大金剛狼邱柏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