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DY自敘:

我自小習舞,畢業於國立藝專舞蹈科。

兩年前開始成為專職的體適能團課教練,教學內容主要徒手肌力訓練,

所以本身平時的訓練也多以徒手為主。

 

 

在接受邱柏學教練的訓練之前,我完全沒有上過重量訓練的專業課程,

雖然偶爾會做重訓的自主訓練,但因為沒有經過專業教練的指導,

姿勢總是不正確,也缺少有效率且適合我自己的訓練菜單,

肌肉強度自然不會有顯著的進步。老實說就跟很多健身房常見的初學者一樣,

坐在器材上,盡全力拉又盡全力推,能做多重就做多重,

完全沒有著重在使用對的肌群發力,而導致過多的代償效應,

關節有時還會隱隱作痛呢!

 

 

這樣無效率的訓練方式讓我產生了尋求專業教練協助的念頭,

而觀察邱教練多年來指導學員的成果與推薦,都很不錯,

以及他分享的一些健身觀念,我也覺得很有見地,

決定請他指導我做重量訓練。

 

 

永遠忘不了剛開始的前幾堂課過後,那種全身深淺層的痠痛感,

因為教練注重的不只是舉了多少重量、次數與組數而已,(份量)

更應該教導學員如何正確地使用對的肌群發力。(質量)
教練經常說:以好的品質為前提,累積出來的份量,才是高效益。

 

還記得剛開始因為不熟悉姿勢,時常使用其他肌肉做代償,不是沒有力氣,

而是該穩定的地方不夠穩定,導致全身鬆散,無法徵召欲鍛練的目標肌群。

隨著教練耐心的引導,配合教練最注重的呼吸法,

漸漸地感覺到自己身體越來越穩定,且重量可以越加越重了,

很明顯感覺自己慢慢的在進步著。

 

教練說我協調性比一般人好,或許是從小習舞的關係,很慶幸擁有這個優勢,

面對教練的指正,我可以較快速的改正過來,達到教練的要求。

 

 

重量訓練與徒手訓練的要點看起來相似,不過一旦加上重量,

發力點和節奏則是全然不同的。首先遇到的瓶頸就是深蹲及硬舉,

臀部不夠後推、腰部不夠下壓,導致臀部及腿後側肌群徵召效果不佳。

教練總是不厭其煩地叮嚀著,每一次的動作他都緊盯不放,

除了找出姿勢和動作上的問題以外,我們做學員的也應非常認真地

將每一個rep盡力做到最好。起初我的啞鈴胸推姿勢一直沒有辦法掌握好,

總是使用手的力量多過於胸,經過教練無數次的矯正和提醒之後,

胸推的重量從一開始的單手5公斤,進步到現在的15公斤了。

 

現在除了每週一次的教練課以外,我還會自主訓練兩次,

加上平時固定參加一堂全方位訓練和一堂拳擊格鬥,

還有團課教練的工作約10堂,我每天的運動量算是高的,

所以在飲食方面並沒有特別忌口。不過在開始上教練課的前不久,

我剛好把飲食調整為全素,除了平常食用大量的蔬菜、豆類及穀類以外,

每次運動完還會特別補充素食蛋白粉,

所以肌肉量上並未因沒有攝取動物性蛋白而改變太多,

不過腹部肌肉線條比先前更加明顯且緊實,

體脂肪也從原先的16.6微微降至15.7。

 

重量訓練因為必需負重,身體的的穩定度及控制能力固然重要,

但每個環節都要顧及到,才能要求重量的提升,這也是教練一再強調的,

在教練的指導方針中,肌肉控制及呼吸配合都能輔助動作上的協調與穩定。

 

 

因為我本身教課的關係,看過不少PT教練,相較之下,

邱教練真的是一個非常認真教學的老師,且非常專注在學生的運動狀況,

即使在休息時間也不忘提醒需要注意的重點,

也讓我找到重訓的的樂趣,以及持續下去的熱忱。

 

 


工商時間~~~狼氏健身坦克背心女生款

蝦皮直接下單全家取貨付款
https://shopee.tw/tkofattack/1730950830

彈性紗+涼感快排汗紗,觸感舒服有彈性

 

​​​​​​​

arrow
arrow

    輔大金剛狼邱柏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