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美是女人的天性,看著自己隨著年紀(秘密)逐漸走樣的身材與變差的體力,

決定開始培養運動習慣。

  

 

這2年多來,主練瑜珈,但處在瓶頸一年多了,因肌力一直停滯,

高階動作也做不上去,身形也是維持而已。

自己也越來越膩了同樣的運動模式,有時甚至完全不想運動。

  

我是容易胖在下肢的類型(或是水腫情況)

努力的成果有讓上半身與身體瘦了,下肢還是經常腫腫

 

 

身邊沒有重訓的姊妺,起初也不覺得重訓有重要,所以都沒接觸。

後來在臉書上看到很多健身女孩做重訓身材超好,

開始對重訓產生好奇心,決定嘗試。

Fitness-Girl-Workout-in-Gym.jpg

 

 

一開始自己踏入重訓區,對環境有很大陌生感,非常不自在。

試著問巡場教練加減學了一些試著去做,發現自己的力氣非常小,

很多機器就算沒加重量都非常吃力,可能連5下都做不到。

 

 ​​​​​​

堅持了一段時間,重訓開始讓我感到瑜珈很久沒有肌肉痠的感覺,

這讓我非常開心。覺得自己開始使用到不一樣的肌群,而且反應明顯,

同事說我的下半身變小了。這動力讓我堅持下去,

去健身房開始有一點點力量往上的感覺。

 

 

之前瑜珈的兩年,我刻意控制自己的飲食,無油無炸無勾芡,

體重會下降。但若一吃大餐就會胖回來。

重訓後,身體需要力量,我開始回到正常飲食。(營養均衡,澱粉適中)

放假日吃想吃的,平日吃比較清淡,

體重慢慢往上一點,但線條是更明顯的。

 

 

我也會讓自己伸展按摩放鬆肌肉,避免身體處於緊繃狀態,

睡眠時間的長短也更注意,不熬夜、睡飽飽再訓練,

才可以集中精神、避免受傷、達到最好的效果。

  

 

但自己摸索還是存在了各種疑問與盲點,

不知道自己的訓練目標或是強度是否合適、動作做得標不標準,

體重起伏變化難免還是會影響心情。好多的疑問在網路上找不到答案,

時而感到挫敗。

 

為了突破現狀,決定好好學習更多健身的專業,希望有人可以指引我。

在網路上看邱老師蠻久了,決定向他上課學習。

  

 

 

老師聽了我的狀況後就說,我是執行力高的人,

問題在於能力尚弱以及自己雖用心摸索,是學習了非常多,

太多的枝微末節無法整合也容易失焦,未能找到關鍵主軸與問題點,

再努力效果還是有限(果然一語道中)。

  

 

 

因此老師將上課重心都放在修正我的動作。

教我如何更有效率、穩定順暢的出力。老師說我的份量沒問題,

我們追求品質,就能達到高質量(品質+份量),高的效度。

  

 

 

老師說,我們做一個動作其實是控制全身理想的分工合作,

有些部位主要出力、有些部位支撐、輔助、緩衝、帶動或被帶動,

部位出力上有差異,有先後順序以及強弱之別,

有些地方要穩固支撐的硬梆梆(比方說深蹲硬舉時的核心)、

主出力部位要靈活(鬆緊適中),才能發揮好的力量與動能。

  

 

 

上課後讓我啟動到許多從來沒用到的很多部位,

以及許多身體控制的方法:下半身為核心帶動骨盆、髖、臀部與下肢;

上半身亦是核心帶動肩胛、胸背、上肢。

出力由內向外、由下而上的方式,身體的力量能夠最全面的發揮出來。

  

 

 

動作效率提升了,沒做幾下就能很酸(目標很集中);

做的比以前重很多也標準完整,卻感覺比以前省力?!!

老師說是因為若只想著一上二下使用蠻力猛做起來,全身力量不連結,

腰用了100%,可身體其他部位卻很少。腰爆掉了卻不夠力。

學習了全面控制,猶如跑步跟跳躍,一定要全身很協調。

腰只要80%、臀腿能發揮90%,再加上全身其他部位的配合。

力量更強卻感覺比較輕鬆(當然操作一個合適的強度下,做完還是很累的)。

這種感覺以前從來沒有。

  

 

老師的激勵與鼓勵,也慢慢讓自己意志力和毅力往上提升。

重訓很需要挑戰自己和相信自己的勇氣,當越來越進步的時候,

才發現自己的強大,不斷的跟自己對話和一點一點自我認識。

更多的重點講不完了,留給大家來上課時再體會吧。

 ​​​​​​​ 

健身讓自己脫離工作上的壓力,把頭腦的雜事拋開。但不是放空,

控制身體是需要思考的,訓練是需要意志力的,

進步是需要堆疊很多很多練習的。

  

 

 

對健康也有很大的幫助,工作的關係,我看過很多長輩沒有肌肉身體脆弱,

非常容易跌倒,一受傷就頗嚴重。或是年輕人因為沒有運動又生活習慣差,

夜生活又愛吃垃圾食物,而抵抗力差,常常感冒生病。

 

出國玩的時候感覺尤其明顯,

可以走一整天跑來跑去扛行李都不會累,精神很好。

  

 

身體會隨著年齡增長而逐漸退化,所以要持續訓練,

維持和提升體能和能量,充實感與成就感更是讓自己開心有自信的來源。

 

 

學習好管理自己的生活,也能適當的享受美食沒有罪惡感不怕變胖

   

 

  ​​​​​​​  

感謝閱讀~​​​​​​​  ​​​​​ ​​​​​​​  ​​​​​​​  ​​​​​​​ 

 

 

​​​​​​​

 

arrow
arrow

    輔大金剛狼邱柏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