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jpg

收到太多⋯沒頭緒的問題,讓我實在很無言,

遂決定發這篇文來好好教育一下這些發⋯沒頭緒問題的朋友。

 

例:老師我要增肌,體重到70就卡住了上不去該怎辦?

我一天熱量要攝取多少?我要怎麼把三頭練大一點?

我應該換成力量訓練嗎?

 

例:老師我要減脂,我現在體脂17%,要怎樣才能減到10%?

一天熱量該多少?我平常要怎麼吃?

圖片搜尋結果

 

 

根源治本

若只是各種方法東做西做,只是治標不治本,問題終究存在不得善果。

因此需要找出最根源的問題所在去改善才能治本。

 

提供不到一百字的訊息,怎麼吃、怎麼練、身體狀況、作息時間都沒講!

我又不是算命師,怎麼知道你真正的問題在哪裡?要怎麼給你解答跟建議?

圖片搜尋結果

 

 

若連基本的知識與觀念都不懂

這個基本上不算是「問題」,應該算是⋯「無知」

無知不是錯!每個人起初都是從無知開始,什麼都不會都不懂。

差別在於成功者用心學習精進;失敗者一輩子不學習不長進。

「成功 失敗」的圖片搜尋結果

 

 

無知什麼都不懂的情況之下需要的是「學習與練習」

好好研讀學習好文章、學習觀念與知識,或買本好書研讀。

 

 

不要漫無目標的發問

無知的問題基本上根本要用一本書來解答,

那你不如好好用心去多看幾本書,從頭學起全盤觀念。

貼了你需要的文章給你又不看!問我有沒有兩三句話重點解答啊?

有那麼簡單嗎?不用心又不學習,不長進怎麼會成功?

要問問題先把文章都看完,看完不懂再發問。

「閱讀」的圖片搜尋結果

 

 

發問者必須說明清楚以下資訊

身材狀況:身高、體重、體脂率

飲食內容:一天幾餐、飲食詳細內容;

營養品:目前有服用些什麼與劑量;

藥物:目前是否有服藥或進行任何治療;

身體狀況:訓練年資、有無痼疾、慢性疾病、受傷、手術過情況;

訓練:課表、動作、重量、次數、組數;

作息:包含運動時間、工作時間、進食時間、睡眠時間

不良習慣:是否抽煙、喝酒、夜生活等

我想至少需要一千字以上為基準。

 

 

效率與技術問題需現場指導

每個人能力不一,50公斤對巨巨來說很輕鬆,對嫩嫩來說可能要人命。

你的動作標不標準你也沒辦法用文字表達,

甚至你自己都不知道自己控制標準技術上有沒有問題!

 

所以今天你跟我說你臥推可以做50公斤10下5組,

我根本不知道你做起來的努力程度、吃力程度、技術控制程度是如何,

怎麼會知道你的問題出在哪裡!

 

訓練不是光靠嘴巴、文字跟大道理!

細微精準的技術控制層面必須用身體去執行做出,

你嘴巴上懂這個道理,你的身體又做得出來嗎?!

 

強度與姿勢、控制、技術,需要以現階段動作為基準,

問題往往發生在轉瞬之間,現場指導才能即時給予矯正調整,得到改善。

過程中細膩的觀察姿勢上關節與肢體的位置與重心,

理想後才能得到理想的穩定控制與部位受力,

進而去做理想的出力順序與出力點,再來調整呼吸與力量收放,

而最後即是速度與節奏上的掌控。

 

 

文字只能給予一個大方向

只求文字?那去買一本詳盡的動作教學書本,

或網路上面看資訊學習,靠自己用心參透體會。

「健身書」的圖片搜尋結果

 

 

動作拍成影片能多少給建議

一個動作的標準需要多面觀,關節與肢體位置角度上的觀察需要

從側面、正面、背面、下面甚至上面。影片上能夠給予部分建議。

 

 

結論:

 

1.不要不學習,不要只會盲問瞎問

 

2.多讀書多學習

 

3.多訓練多練習

 

4.自主用心思考

 

5.真的很努力卻百思不得解再發問

 

6.發問問題要具體而詳細交代

 

7.發問要虛心有禮,記得用敬語

 

7項都很重要~~~

 

 

80%問題就是不夠用心

不用心學習

不用心練習

不用心檢討

不用心改善

連問問題都不用心

X的,不用心不努力不付出還想得到甚麼呢?

圖片搜尋結果

 

 

本來是很想罵人的,但是後來想想身為人師還是要有耐心跟愛心,

後來把用字遣詞調整成比較委婉,希望今天的文章可以給嫩嫩們一些觀念,不要再腦了。

 

 

狼者建身每日06:00準時閱文~

arrow
arrow

    輔大金剛狼邱柏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