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從小到大都是穿XS,長輩看到我第一句話總是:你要多吃一點的那種。

 

201445-46公斤 身高165

 

去年前的工作是在科技業,不停的加班,用生命在工作。

周末待命沒有休息,工時長壓力大,常常早餐沒吃,中午隨便吃個三明治,

晚餐又拖到9.10點才吃。飲食作息不正常又晚睡,很常感冒、胃痛。

每天都覺得身心俱疲。

435px-Cfs_woman_sketch.jpg

 

換了個作息正常的公司後,突然多出了很多時間,就想說周末去運動

看會不會健康一點。於是周末會去參加團課,一個禮拜一次的頻率,

TRX 有氧 瑜珈之類。

9-Kettlebell-Exercises-for-Everyone-752x472.jpg

偶然在某工作室上了壺鈴課,開啟了我對重量訓練的興趣。

重量很重不過非常舒壓,做完雖然身體疲累但很爽,

心情也莫名變超好。很愉快又滿足。

 

上了兩期10多堂的壺鈴團課後,還在那邊上了5堂一對一槓鈴課,

覺得重訓很有成就感,過程十分有趣,這時才開始有自主練習的念頭。

不過5堂課學到的還是有限,後來自己練了半年,從去年11~今年4月,

一周練3~4次(胸背腿各一天再重覆)。重量似乎沒有太大的進展,

尤其上半身的動作學的較少,自己淑辣也不太敢加重。一方面怕受傷,

一方面也不清楚自己的能力,到底是動作有誤差還是其他的問題,

這些在網路上都找不到答案⋯

A1702171607051.jpg

 

身邊也沒有在重訓的朋友可以請教或一起討論,心中持續渴望進步與求知,

所以又有了找教練的想法...

在大海撈針?的搜尋下,很幸運找到了邱老師的FB,看起來很資深

練得也很巨,發現地點離公司近頗近,就立馬約了體驗。

 

上了體驗課之後,老師有點出我的問題,動作也看得很仔細,

並且講了我從未聽過的新觀念,跟我以前體驗過的教練課很不一樣。

老師幫我安排了一天胸和硬舉,一天背和腿,

一周4練,每個肌群可以練兩次,比較有效率。

一開始覺得這個課表下半身連兩天很吃力,所以練一天休一天,

之後老師有教我用重量組數去調配訓練量,(減量訓練)

慢慢的自己也學會如何安排可以連續練兩天的負荷程度。

老師經驗真的很豐富,會練又很會教,會用淺顯易懂的例子說明。

並且會一直注意姿勢有沒有跑掉,讓我學習感受

每一塊肌肉的參與和使用感。這樣才能有效率的練到想要的地方,

熟練掌控後再加重。

不論是在訓練模式,課表安排,飲食,休息等等,

都得到很多資訊與正確觀念,讓我在技巧和重量都有明顯的提升。

另外課後老師會要求筆記重點,筆記滿有用的,可以讓你在重訓之前

拿出來複習動作要領。思考一下有沒有作用到目標肌群,

在每次練習中慢慢熟練。

而且通常自己練時又會遇到新的問題,這時候就趕快記下來,

上課再和老師討論,這樣進步會很快。

雖然一開始老師看起來很嚴肅...但之後發現還滿能溝通的(悶騷?)

而且有問必答,讓我學到很多。

 

總之,有教練帶練真的滿爽的,會幫你監視動作修正問題,

再實地演練加深印象,操作不熟會保護你,太重會協助突破,

還會幫你搬器材(誤)。可前提是要找到真正專業的教練拉~才會事半功倍。

 

飲食方面?是自煮,有多注意蛋白質的攝取,如果體重在合理範圍內,

要長肌肉就是要多吃+認真重訓。

老師初期幫我設定漸進增重3-4公斤,三餐不變,

運動完後補充熱量和乳清,並觀察體重變化。讓身體逐漸習慣後再做調整

 

現在體重53~54公斤

 

對我來說, 健身教我的應該是規律生活吧,養成了早上去健身的習慣,

就也間接的早睡。以前都覺得12點前入睡是老人在做的..

還有三餐也要吃的營養,好好吃飯定時定量,

不要一兩餐沒吃,一餐又吃很飽。

 

另外一點是學習增加勇氣,突破舒適圈。有時候心裡覺得不行了,

但身體明明還可以繼續。真正的進步,是想放棄時再撐一秒、再試一次。

 

至於體態改變的部分,從單薄變精實吧...至於女生練胸胸會變大嗎?

經本人(B cup實測,上胸肌會讓胸型飽滿一點,

讓胸部看起來有變挺和集中的錯覺,自帶Nubra的概念?

但本體不會變大(不要變小就好了

 

 

左邊2014  右邊2019

 

結論:

現在在網路看看文章看看影片,可以找到滿~滿的標準動作教學,

但魔鬼藏在細節裡,這也是一對一教練的價值所在。

就像是一件事情想要更好,必然要有投資,在初始就學會有效率的訓練,

時間精力皆可以減少。少繞遠路進步會更順利。

不管你是想學深或突破瓶頸的,還是有什麼疑難雜症,來找老師一定都能獲益良多。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輔大金剛狼邱柏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